劇照5.JPG      
●台灣電影《寶島漫波》想騙你,如此簡單又艱難

別扯了!不可能用一部電影騙到你,於是能更冷更靜地欣賞。

朋友讓我去看《寶島漫波》的試片,影片中的大樓電梯畫面幾度熟悉,直到最後幾分鐘看到綁匪阿忠「下輩子不要當窮人」身後的藍天白雲,對,只有那個地方,才能有那個角度直透過高雄85無敵鐵金剛空洞的心臟看見另一種蔚藍....那是我10年前上班公司的大樓最頂,當時我曾經幻想有一天它能進電影。

請允許我在私心驚喜的回憶中,筆記一下這部影片-2011年暑假上映的台灣喜劇電影《寶島漫波》。

王啟在導演說他喜歡《寶島曼波》這首歌。我對這首輕快的曲子也不陌生,片名《寶島漫波》的「漫」比原歌名的「曼」多了三點水,中字的奧妙在文創業很容易發揮及讓人聯想,我毫不猶豫的理解是,「漫」如水波圈開的暈染,是很適合台灣自傲的科技感,只不過你我能接收的「波」,動的是啥企圖?

人性最難捉摸,因為複雜想太多,單刀直入更容易戳到最脆弱的點,瞬間思緒就一片空白....就容易被哄被騙,你覺得呢?《寶島漫波》電影裏有「詐騙集團」。台灣人恨之入骨又津津樂道的「詐騙集團」技倆被擬在「教戰手冊」中,我還蠻喜歡這樣題裁的電影故事,不過比照警察局大門的「防詐騙海報」列上的十數條,顯然《寶島漫波》不是教你詐騙或反詐騙,他用「人」和你對話,不是錄音內容讓你聽完轉接服務人員請撥9,所以觀眾看的到「騙人的人」和「被騙的人」的反應......

存在某種「義氣」相挺的三個人,需要錢而綁架了一個小孩。單親媽媽只能選擇相信每通電話打來對贖金的要求,緊張讓她沒有察覺「要錢」的不只一組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傻綁匪後面有詐騙集團劫案,警察得多費點功夫。

劇照14.jpg    


鎖定「詐騙」百態的畫面處理和偶而快節奏的剪接很不錯,剛觸動我的推理感,卻被《寶島漫波》老少咸宜的輕鬆感打敗,你可能猜到我是怎樣想,電影《寶島漫波》絕不是孤芳自賞的冷門,它可以「大家」一起看。但是即使讓警察敢追上42層高樓抓匪,也能看出編導的野心不大,它不算槍戰不算黑道,反諷著人性中善良的因子只被苦悶侵蝕,誤入歧途。
  
電影放映中有笑聲,終場後有人被惹哭幾回。這些年我對喜劇電影笑點哭點變高了,我得承認看《寶島漫波》有點氣,氣編導的坦白大膽:小戽斗是個硬底演員,拾荒老人的角色被詐騙後還被兒子離棄不養;中年失業的阿光(屈中恆)必須接受父親搖頭和嘆氣的眼光;禪修求的心靜居然激發騙術的靈感...這些很真。我還有點氣《寶島漫波》的善良:當綁匪還給他一個惹觀眾心酸的理由(綁匪阿忠是這部電影中最讓我注意表情的演員);甘願網路借錢給的女孩不是恐龍妹;放走肉票時為了還他書包被逮;拿到錢總會想到眼前比自己更需要錢的可憐人.....彷彿《寶島漫波》頂著「詐騙魔術」的帽子告訴我,其實不該變成這種樣子,還有別的路走。


劇照3.JPG  

偷偷說,看電影的時候,我的腦袋裡在猜:會不會警察追綁匪阿忠時呼嘯而過帶著他病危老婆的救護車?會不會TORO的通訊車打開是炸雞排車?會不會撿破爛的老人才是幕後國際組織首腦?會不會肉票比只會哭的媽媽聰明到反敗為勝?很好,《寶島漫波》並沒有我猜的灑狗血和誇張,(這一段純我想像,不是我想騙你,是我答應人不能爆雷太多,你得自己看。)

  支持台灣電影就該期待電影的不同的面貌,的確,《寶島漫波》的題材有亮閃度。我知道,你也不容易被騙,寫多沒戲,看電影各自心領神會才是最棒的事!這心情你該相信我吧!

 

本文引用自mytvidea - 台灣電影《寶島漫波》想騙你,如此簡單又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