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報.jpg  
    昨天才看完了《寶島漫波》的特映會,今天就在新聞中看到兩個詐騙事件,一個是退休軍官遇到海外詐騙,說他中獎了,三年來匯出上千萬元,家人怎麼勸說他還執意要前往南非領獎,差點就被綁架。另外一則則是一名十九歲少年假冒書記官,騙了一位香港人240萬元。在一般人眼中看起來分明是詐騙集團所耍的花招,為什麼就是有人會上當呢?

    從《寶島漫波》的影片,我們可以看到詐騙集團對人心的理解,他們玩的是多面手法,從人性最脆弱的膽怯與貪念下手,編劇、演員都由他們擔當,而升斗小民便只能成為盤中飧,任人宰割。他們的原則是不對頭就收手,被拆穿便換下一個,每個人都是他們的市場群,不固定,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就是有辦法擊潰存疑的人心,讓人乖乖的把錢掏出來。

劇照14.jpg  
  
    導演王啟在用一個幽默的手法,以多年前紅極一時的歌曲「寶島曼波」讚頌臺灣人的古樸與率真,對比現今人心不古,詐騙與各種亂象層出不窮。「寶島曼波」輕快的曲調,是全片氛圍的中心,產生貫串全片的輕鬆自適,卻是導演刻意營造的黑色幽默,裡面的槍戰、鮮血、自殺、被害人的眼淚都是滴滴血淚,卻用刻意營造的病態歡快帶過了,但值得反思的是,當觀眾看到那些被騙光財產,打成重傷,甚至要燒炭自殺的劇中角色,為何不對他們一掬同情淚,反而以大笑來表現劇中人物的荒唐?

    或許人心真的不古了吧!人在罵詐騙集團該死的時候,往往還會順道教訓一下受害者,說他們太笨或是貪心,很少人會用同理心去對待這些可能只因為單純信任別人,就被騙盡一生家產的人。片中的拾荒老人的兒子,說父親不拿錢給他投資,錢才會被詐騙光,但對於老人來說,投資也是一種有去無回的事,他只是想要腳踏實地,從沒想過什麼錢滾錢的投資,當然更不會想到有人會專營這種存心騙別人的事業。

1308207185-e5a291f6ec47adc520493578312e72e5_m.jpg  
  
    綁架犯與詐騙集團的對比,一個是限制人身的自由,謀取錢財,另一個打通電話或是上網聊天騙光財產,雖說錢是身外之物,「人命」比「金錢」寶貴許多,但就是有很多的人,因為過不了錢這一關,才會走上絕路。片中走投無路的三個綁架犯,他們是老實人,對待綁來的小孩並不壞,相較之下,反而是用柔情攻勢騙光受害者感情與金錢的詐騙集團更沒血沒淚,但是兩造在法律上的刑期卻有天差地遠,詐欺的刑期之短,累積的錢財之富,足以東山再起好幾次,難怪有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爭相加入詐騙的行業,且不以之為恥。而正當的生意,賺辛苦的勞動錢,卻被視為丟臉不光彩,這時是社會的價值觀變了,人只比氣派,比有錢,不再在乎手段了。

1308207397-1e569f6b062c152cbae0c517c8688e3d_m.jpg  
  
    人心難再返,《寶島漫波》說的詐騙集團橫行的社會現象,用搞笑詼諧的糖衣包裝,讓人嗅聞到的盡是歡愉,事實上,有東西正在腐壞,那就是「人心」,詐騙的橫行,代表人心的腐壞,而人心的腐壞導因於唯利是圖的社會價值觀,只以金錢論英雄,於是單純的善良雖偶爾出現在小人物的身上,但大部份卻被利欲薰心所掩蓋了,實是社會的悲哀,小人物的悲哀。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歡笑之餘反思導演要表達的深意,如果只是瞥過、笑過便遺落了,那或許真的還會有續集、續集,再續集。

--

原文出處:晴絮化的部落格

http://mybearmayday.pixnet.net/blog/post/63978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