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5.JPG  

《寶島漫波》,看誰綁架台灣?
◎ 陳秋白


七月十四日自由時報社會新聞版上躍入眼前的標題:高職生車手/哭說別跟我爸講。這使我聯想起近日在由王啟在執導的《寶島漫波》,暑假即將上映的電影特映會中,以近似黑色喜劇手法拍攝,反諷台灣層出不窮的社會詐騙、綁票行為。



片中,導演以一般社會中下階層弱勢族群及金融風暴中遭逢裁員的主管所分別構成的綁票及詐騙兩集團,恰恰反映目前台灣整體社會在前所未有的貧富差距中,所強化出的社會隱憂;另片末藉由遭裁員的主角黑面光(屈中恆飾)前往中國接受詐騙特訓一節,以此審度目前處在國、共兩黨假經濟之名的豪取強奪夾縫中的台灣而言,不正隱喻著國、共一體形成的超級詐騙集團,正藉由一連串「國共會談」及飾以各種名目的雙邊論壇名義,大舉輸入中國廉價低品質物品,赤裸裸的切割維繫台灣多數就業族群的中小企業的經濟命脈。


人民窮到祇能去詐騙、綁票!這是一部本土電影導演企圖經由影像帶給人民反思的電影。無處不在的詐騙、綁票電波不斷穿梭在寶島的天空中,在生活上,它試煉著人性,在政治情境上,卻試煉著台灣人民抉擇的智慧。


(作者著有《綠之海》台語詩集,《戰火地圖》中東女性詩人現代詩台語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