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7-17 下午2.28.23.png  
中國時報 / 冷冰/高雄市(文字工作者) 2011/07/16


繼《海角七號》、《父後七日》後,今夏又有一檔本土好戲了!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親臨《寶島漫波》台北試映會,推廣國片,並對新銳導演王啟在讚譽有加。之前,筆者也在高雄看了此電影的試映,這是揭發跨國詐騙集團內幕的超級黑色喜劇,故事描述許多小人物在國際金融風暴後,人生際遇的種種突變與荒謬,戲院全場從頭到尾笑聲不斷,然而我卻偷偷地頻頻拭淚。因為我也是個很久沒有工作的失業男,當然我也是個窮人。


當我是個窮人,政府、銀行和商人們要從我身上拿走的錢,並不見得會少一毛錢。打工領到的微薄薪水,銀行便拿走了一大半償還我的房貸。有時候利率會提高,銀行就多拿一些。汽油在漲價、水電瓦斯在漲價、所有的食衣住行民生物資都在漲價;財團、企業主、中間商人們賺得不夠多,他們就從我的口袋吸走他們想要的鈔票數量。政府單位總不會忘記按時寄給我稅單加上遲繳的罰金。銀行的呆帳用全民的稅來打消,富人和企業總有許多稅負的減免和獎勵。我沒有這些,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原本,我想:「人窮,就簡單一點過日子就好了。」可是,環境卻是讓我窮了,還要更窮,不到山窮水盡不罷休。就好像遇到了戲中的詐騙集團一樣,他們騙走了你第一筆錢,就會繼續騙你第二筆,直到把你榨光為止,把你逼上死路。


《寶島漫波》在一連串荒謬又令人驚奇的笑點背後,細細描述出在社會底層生活的人們,不論如何用力也無法掙脫的困境,都好像是在訴說我的心境…笑聲一波波,心酸也一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