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1.JPG  

文/蘇士尹

說到詐騙,真的覺得詐騙集團的手法實在太有創意了,而那些人,有些「演技」未免也太好了,騙了好多高級知識分子的錢啊感情的。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或是聽到這樣的故事,不免都會有人質疑說:「為什麼會有人相信網路戀愛?」會發出這樣疑問的人,通常認為網路戀情非常的虛幻而不切實際。

網路交友 營造愛情虛擬氛圍

什麼叫實際?陷入情網的人,哪個人考慮到實際面了。在真實的愛情世界裡,我們不也常常發現,原來自己愛上的是「一片雲」,那片雲,不就是自己架構出來的虛幻嗎?原先那位自以為的白雪公主/白馬王子,交往過後,發現,原來愛人會挖鼻孔、襪子會亂丟、衣服從來不摺……,許多實際直接接觸,才從夢中驚醒,原來,他/她也是一個「人」,於是愛情,因誤會而產生,因了解而分開。

網路戀情虛幻嗎?對於天天掛在網路上,跟朋友CHAT聊天、談公事,伊妹兒往來,你要他打通電話,他寧可一枚字一枚字的Key出來,對於習慣透過網路方式溝通的人來說,網路交友一點也不虛幻,網路是他生活的全部,也許他不認識「王春花」是誰,但他很清楚那個叫「週末飛舞」網友的喜好,更會三不五時送上網路遊戲裡的小禮物或金幣,網友也會用類似的讓人窩心的網路方式關心你。

21世紀已經過了第一個10年,網路世界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圈。網路交友稀鬆平常得已經是我們認識朋友的一個管道。家人、同學可能都不了解你,可是網友們透過網路動態訊息和各種分享,深知彼此的興趣、喜好。

網路甜言蜜語誇大情緒 愛情虛胖了起來

文字交談與面對面交談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看不到對方時,文字的「誇張度」用法,立刻顯現。平常說不大出口的「愛你」、「親愛的」等甜言蜜語的字眼,用得非常「大方」,於是在誇大的情緒下所衍生出來的感情,似乎也相形的「虛胖」了起來,更何況,假使這樣的感情是一方刻意經營,一方單方的自作情,網路上的感情糾紛就會因而產生。

就像電影《寶島漫波》中的詐騙集團成員之一 Theresa,先和「博士」天天MSN培養感情,等「魚兒上鉤」後,她才謊稱自己的母親住院開刀需要錢。為了「業績」她不顧老闆的百般叮嚀─切忌和網友見面。見面拿了錢,事後看到「博士」失意自殺的新聞,讓她心生愧疚。

螢幕快照 2011-07-20 下午12.01.48.png  

見面說的和鍵盤打的 感情溫度不同

人就是這樣,見面三分情,即使在這個網路時代裡。想避免網路戀愛詐騙,透過網路認識的朋友, 一定要出來碰面培養感情,與其相信對方在網路上Key出來的話,寧可選擇相信彼此面對面,注視著自己的眼睛時所吐出的言語,雖然口中說出來的話,未必百分百的真心,但比起MSN或FACEBOOK上留言的真實度百分比,相信,說出口的比例依然高出許多。

別急著陷入網愛 別急著用金錢示好

很喜歡Phil Collins 的《You Can’t Hurry Love》,歌詞裡告誡我們別急著陷入愛情,此類網路愛情騙子,大多尋找感情漂泊、心靈寂寞、內心空虛的網友,但愈空虛愈想找伴的人,愈不能「急」,一急就容易掉入愛情騙子所設計的陷阱裡。就男網友的立場是:除非已經是男女朋友……至少你有吃到;女網友則是:除非帶回家中,已論及婚嫁,否則交往時,不要有高額出乎自己能力的金錢往來,免得人、財、心三失。

戀愛交往開始從認識到試探,彼此深入了解的過程裡,本就夾雜著刻意討好與掩飾該點的虛虛實實,一旦加入網路虛實交雜的現實條件,愛情難免更複雜了起來。不是不可以談網路戀愛,只是要更小心,急不得。要知道,贏得愛情的那個人,往往是最不急的那一方。

---

原文出處: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0/today-gender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