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膝關節

 小曼博士.jpg 

台灣詐騙集團堪稱是獨步亞洲,放眼全球的頂尖工業,利用短短幾秒鐘連線,就能勾勒出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他們也是最佳偽裝高手,絞盡腦汁與時俱進。一下子變身法官警官檢察官,一下子變身你我懷裡的尖叫孩子,從你生活中各種可能的花費邏輯拆解出他們的獲利捷徑。

《寶島漫波》(Formosa Mambo)從三個傻瓜要綁架一位小朋友開始,每條線都看得出來用心良苦,每個梗全用上。影片開始沒多少,駕小貨車的司機向電台點唱「寶島曼波」到不知名男子在天台上大喊一聲墜樓(之後才明白他為何跳樓,其實也有埋梗),接著引爆三個傻瓜綁架小朋友的用車剛好和小貨車司機擦撞。這一撞撞出機緣巧合,一樁綁架案,卻扯出詐騙集團和三個傻瓜及被綁小朋友的親友、警察們鬥智。

老實說,這整段彷彿向陳玉勳導演的90年 代的經典名片《熱帶魚》致意,這類被現實逼到狗急跳牆的底層小人物,往往並非是什麼壞人,他們往往還比多數好人還來得可愛動人。導演王啟在中間還得穿插敘 述金融海嘯後白領階級們的挫敗心路歷程,強化這片的當代身份。從底層工人階級到銀行白領行員,沒一個逃得過金錢壓迫。《寶島漫波》刻畫經濟壓力扭曲了人們 多少道德道德觀,慘的是,從無法認同到被迫理解金錢萬歲的背後,似乎很難讓人開心地跳起舞來。

屈 中恆飾演這種不得志小人物頗有神采,從名模轉戰影壇初挑大梁的姚采穎算是不過不失,但比不上劇中飾演詐騙集團要角的金小曼來得搶眼。至於片中飾演詐騙集團 首腦的陳以文則是這類型少見的角色。集討喜與討厭於一身。若非他與屈中恆的哥兒們互動真誠灑脫,恐怕就會拖垮本片節奏。

阿光阿娟.jpg  

《寶 島漫波》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部輕鬆喜劇,把詐騙集團的光怪陸離現象混搭拼貼後,祭出草根味十足的黑色幽默故事。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故事留給觀眾更大的驚訝嘆 息,全因曾經反對詐騙集團玩弄人性的屈中恆也必須向現實低頭,搖身一變成為更給力的詐騙高手。我們向來樂見電影裡的小人物堅持己志,樂觀地改變失序現況才 是擄獲掌聲元素。換句話說,《寶島漫波》反倒比較像是寫實紀錄片,記錄台灣這幾年來的價值觀沉淪與社會貪婪亂象。

於是,我們曾在《華爾街》驚嘆「Greed is good」這句華麗台詞的吸引力。但20年後,我們才理解,其實這句話早已變成疑問句(Is greed good?)了。《寶島漫波》需要給予觀眾正面樂觀的一擊,畢竟苦中做樂本是台灣人正統基因。正當觀眾苦於房貸、車貸、中年失業的尷尬處境,不需要被提醒他們得扭轉良心才能找出新天地求生之道。

繞了一大圈,原來這不是一部搞笑電影,還是部勸世電影,更值得政府高官喊得震耳欲聾的反詐騙成功之餘好好省思,因為政客往往才是更大宗的(合法)詐騙集團。

 

原文已登於台北電影節Cue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