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nlee

不曾見過的題材、少見的黑色幽默,輕快卻顯無奈、輕鬆又感沉重,這該是今夏不看可惜的一部國片。

圖01 《寶島漫波》小人物的發財狂想曲.jpg  


人性本善 現實無情

片中的幾組主要人馬原本各有各的苦處與困境,失業的、單親的、貧病交迫的,詐騙與受詐騙,綁架與被綁架,卻陰錯陽差的交織在一起,劇情環環相扣,台詞更是趣味不斷,銜接模式令人叫絕!特別的是,導演著墨於這些社會底層弱勢人群的善良面,當歹徒的笨得可愛,詐騙專家卻又老講義氣,著實考驗了觀眾的價值觀。

高學歷從事金融業的男主角阿光(屈中恆 飾)因為金融海嘯而失業,受妻子阿娟(姚采穎 飾)說服、拉下臉去擺攤賣鹽酥雞,卻頻頻被開罰單。現實的困頓恐怕是他始料未及的,亦更加深了他的走投無路。試問:這個社會給不給努力的人機會?人定能不能勝天?我想感同身受的人應該很多…。

劇照5.JPG  

萬般皆下品 只有金錢高

從開場到結束都跟『錢』有關。有的人急著要用錢、有的急著想賺很多錢、更有人寧可被騙光積蓄也不願投資自己的兒子。連最後走投無路的歹徒都希望帶著錢”上路”,那是全片最讓人悵然的部份…。古言「一分錢逼死英雄漢」,才剛說了「留著一口氣就有希望」,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他連一口氣都不願意留下?原來,即使金錢再萬能、也買不回寶貴的生命,當拼命的目標(老婆)失去的時候,生存的動能也瞬間隨之消逝於無形…。

弱勢的人們經不起經濟上的壓迫所以鋌而走險,但高學歷的男主角最後的抉擇呢?導演呈現了令人跌破眼鏡的翻轉。到底是笑貧不笑”詐”還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另類示範?值得推敲!

劇照4.JPG  

職業詐騙集團VS業餘綁架集團

本片大玩錯綜複雜的詐騙遊戲,除了你我都曾經碰到的詐騙方式外,又交雜了真綁架與網路詐騙,可以說把這幾年盛行的所有詐騙手法雜燴在一起,讓人一次體驗。也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身歷其境(尤其是電話詐騙),看起來居然有不少親切感,但煽笑之餘也難免替劇中人感覺心酸(那個孩子大哭的詐騙電話我也接過,可惜就像電影裡頭一樣,我碰到個新手,差點想跟他說你錄音帶沒放好跳帶了…)。

當觀影的激情冷卻、理性回想之後,我想導演成功地把經濟不景氣串連人們的快速致富心態,再拿同情心來芶芡,雜燴出一部蠻好看的黑色喜劇。

我比較好奇的是…劇中的男主角是不是某一個工作人員的化身?因為片中描繪詐騙從事人員的心態實在太傳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島漫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